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教育教学 | 就业指导 | 校园文化 | 国际交流 | 职业与技能培训 | 网站首页 

首页 >> 远东国际 >> 国际交流 >> 学术前沿 >> 正文

2002学术前沿论坛在我校开幕

    本届论坛由我校与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设主论坛和14个分论坛,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探讨学术前沿,旨在推进理论创新,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在主论坛上,我校何兹全教授以《释小康社会》、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贺铿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邓小平理论的发展》、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我校顾明远教授以《全民学习奔小康》、福特基金会驻中国首席代表Andrew Watson教授以《社会科学与社会经济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王梓坤教授以《大学精神》、清华大学李强教授以《社会分层与小康社会》为主题,先后发表了观点鲜明,富有创见的演讲。

      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论坛以“小康社会: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紧扣时代脉搏,瞄准学术前沿,是我校以实际行动学习、领会、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学界与政府相结合,我校与具有长期的多方位的合作关系,长期以来,我校注重为北京市的发展服务;二是文理相结合,只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理性相结合,才能使哲学社会科学在前进的路上走得更快更稳;三是中外相结合,邀请了国际组织的专家与会,小康是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既要符合中国的国情,又要有国际视野。

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全国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中,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举办“小康社会:创新和发展”学术前沿论坛,非常及时,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教育战线责无旁贷,任重道远。要始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加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特别是要加强教育问题的研究,为教育创新、理论创新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论坛是我校和社科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战略性举措,从理论的高度探讨社会科学的发展和创新问题,探讨哲学社会科学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作用,是从社会科学角度探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首次尝试,对开拓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