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教育教学 | 就业指导 | 校园文化 | 国际交流 | 职业与技能培训 | 网站首页 

首页 >> 远东国际 >> 教育教学 >> 教务管理 >> 正文

北京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学生选课指导

选课,是学生参加学习的第一步,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怎样根据教学计划和个人学习能力对学习进行合理安排,是学生能否顺利完成学业并为将来发展做好准备的前提和保证。在选课之前,首先要对学校的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及相关的选课管理办法有所了解。

一、课程设置

学院教学课程体系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两大类。

1、必修课,是教学计划规定必须学习的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两类:

A、公共必修课,是全体本科学生都必须学习并达到一定学分要求的课程,包括邓小平理论、英语、计算机基础与应用等; 

B、专业必修课,是专业教学计划规定必须学习并达到一定学分要求的课程,体现了所修专业对学生必须掌握的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的要求。

2、选修课,这类课程学生根据教学计划要求以及个人兴趣选择部分课程进行学习即可,包括:

――专业选修课,是在专业必修课的基础上,该专业领域内可选择学习并达到一定学分要求的课程,是对专业基础知识的进一步深入和扩展;

――公共选修课,是学校开设供全体本科生根据个人兴趣选修的课程,从2007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各专业的教学计划中增加三门小学分的公共选修课,分别为《走近医学》2学分、《音乐赏析》1学分、《教育技术基础》2学分。

二、教学计划

教学计划是学校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组织教学过程,进行教学活动的依据,包括学制、教学制度、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各个教学环节的时间分配、学时安排和进度计划等。学院实行有限度的弹性学年学分制,即在规定的年限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各类课程学分即可毕业。规定的教学年限为从获得学籍时开始,2.5年至5年内有效。 

在网络教育学院主页上的教学教务专栏中设有教学计划栏目,同学可以根据自己所属年级和专业查询到自己的教学计划。在教学计划中,同学可以了解到本专业所设课程的总体情况,包括必修课、选修课的学分分配情况,同时可以查询到本专业每学期开设的课程以及所占学分等。

教学计划是伴随同学们从入学到毕业的总的指导计划,每一个同学都应该认真仔细的了解本专业的专业计划。